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聚焦
《中国冶金报》报道:中冶建研院开展兵马俑隔震试验研究
来源:http://www.chinajy-sh.com.cn/news/medium/1350.html 作者:mcc001 发布时间:2014年10月10日
+ . -

    近日,《中国冶金报》报道一篇关于“中冶建研院开展兵马俑隔震试验研究”的文章。文中主要讲述:中冶建研院技术人员在对秦始皇兵马俑遗址进行现场考察、调研分析的基础上,综合考量建研院在抗震、隔震技术方面的水平和能力,决定进行科研攻关,着手以基础隔震为核心的系列实验研究。 
    兵马俑博物馆中,无论是长 230 米,跨度 70多米的拱形钢架结构馆棚,还是深度十几米的俑坑,特别是 8000 多个兵马俑本身,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。“5.12”汶川地震的震中烈度 11 度,位于700多公里以外的兵马俑所在地临潼,烈度只有6度,但仍有部分兵马俑发生了损坏。
     然而,近年来我国抗震技术在建筑物中的应用虽已趋成熟,但由于文物自身的特殊性,普通抗震技术在文物及文物建筑方面难以推广和应用。加之兵马俑本身是陶土烧制而成,且绝大部分都经过了粘接修复,具有俑体脆弱、排列密集、移动困难等特点,所以国内外诸多科研机构虽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,但到目前仍未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。
    建研院是国内基础隔震研究最早的单位,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,李立教授就曾率先提出基础砂垫层隔振理论,并在北京建成一座四层的隔震楼房,系国内最早隔震建筑。
    而今,建研院继往开来,设立专项基金,鼓励基础科研,开展兵马俑隔震研究。目前已制作完兵马俑模型 2 个,配置基础振动试验台 1 座,制定试验方案 3 套,并完成了初步试验,从试验结果看,隔震效果非常可喜。建研院科研人员相信,凭借目前的科研积累和技术创新,相信不用多久,一套国际领先、安全可行的秦始皇兵马俑隔震方案必将出炉,届时将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带来历史性突破。

网站首页| 公司介绍| 主营业务| 联系我们| 网站地图
copyright ©2021 中冶检测认证(上海)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
地址: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湄浦路360号A10 电话:021-66789751
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576号 沪ICP备17057395号-1

中冶建研院